English

构建网络教育体系
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石常军 我有话说

当前,我国数据通信用户上网总数已突破一千万,而且以每半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。网络文化已经成为新世纪影响“新人类”思想品德、价值取向的一个重要方面。我们党要当好“三个代表”,永保“先进性”,就必须关注网上教育问题,尽快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,充分利用互联网,努力占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。这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课题之一。

开辟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

互联网被称为第四传媒,几乎无处不在、无所不有。广大网民思想开放、个性鲜明、行为独立、崇尚时髦,极富创造力和求异好奇心。他们经常在网上聊天、交流信息、沟通思想,因而他们既是“业余”的教育者,又是积极的被教育者。各级党委,特别是新闻单位、高等院校(包括党校)、科研院所的党组织应当充分利用网络快捷、生动、便利、开放等优越条件,在互联网上建立网站,通过设立资讯版块、网页,以及新闻时事、素质教育、知识经济、生物工程、青年志愿者、普法园地、文史哲经、意识形态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三个代表思想、高层吹风等主流版块网页,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,使共产主义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、声光电综合手段演绎,在潜移默化中,深入人心。

另外,利用互联网络,采用启发式的教育方法,开展网上思想教育活动。如网上心理咨询、网上聊天、网上访问、网上知识竞赛、网上问卷调查、网上警示教育等,都是网民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形式。

正确引导帮助网民明辨是非

利用重大节日或重要事件的契机,针对重大热点、难点问题,进行网上正确引导,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。比如国庆50周年、澳门回归、法轮功问题、美国总统大选、台湾局势、十五届五中全会、奥运会、党的十六大等,都是网民关心的热点政治问题。我们设置相应版块,对相关事件进行追踪报道和深层次分析,对有的问题进行网上讨论,同时邀请高水平专家学者和政工干部参与进来,发表看法、释疑解惑、排忧解难,在思想政治工作者与网民之间架起无限开放的教育平台,用网上访问、聊天等双向动态方式,用文字、图象、色彩、声音等将思想政治工作者和网民联系起来,就会使国内网民和世界华人坚定振兴中华的信念,增强凝聚力和自豪感,使正义之声、正面之声得到加强,使主旋律得以弘扬。

建设一支网上政工队伍

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,需要一大批既懂政工业务、又懂网络技术,既有崇高的政治责任感,又熟悉网络文化特点和思想政治工作者。就目前情况看,网上政工队伍,应当从现有高等院校,特别是各级党校,社科院所政治理论工作者,各级党委领导和政工干部,以及熟知网络技术的新闻媒体宣传思想工作人员中产生。各级党委在热心建立网站的同时,应加紧对政工干部进行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的培训,使他们尽快成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,形成以“灌输、引导、监控”为主要方式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,以积极主动的姿态,应对网络的挑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